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拳健康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量:

2023年12月2日,第三届国际太极拳健康科学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北京师范大学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联合主办,国际中华养生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Chinese Health Practices (ISCHP))、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推广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心肺健康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气功学会武医养生专业委员会、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瑞士、哥伦比亚等国家的2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襄盛举。


大会聚焦前沿与热点问题,以“太极拳,健康生活的智慧”为主题,旨在搭建太极拳国际学术平台,交流太极拳科学研究的新成果,探索太极拳健康服务的新路径,为现代医疗健康体系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服务“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太极拳健康促交流谋发展,让全人类共享太极拳的健康养生智慧。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长旭,美国21世纪战略复兴学会会长、哈佛大学联邦执行研究员Phil Midland,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哥伦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José Francisco Diaz Ulloa,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才,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雷军,国资委商业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张晓红,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原主席李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山,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武术院原院长吴彬,吉林体育学院副校长方方,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体育大学武术系原主任王培锟,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体育大学武术系原主任邱丕相,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浙江省武术协会原副主席陈顺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体育部原主任王友唐,首都体育学院武术与表演学院原院长、北京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周之华,《中华武术》主编李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双狮献瑞》

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党委书记张玉新主持。


刘长旭副校长代表北京师范大学致开幕辞。他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科历史悠久,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推广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其中,“无体育不教育”的教育理念更是深刻影响了体育教育改革。太极拳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载体。此次搭建太极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能够更好地促进太极拳与人类健康的深度融合,让世界共享太极拳健康养生智慧。


刘长旭副校长致辞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Jenny Lee在致辞表示,大会在推动太极拳这一文化的传承和国际化发展,提高身体、心理和精神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基于太极拳健康的理念聚集在这里,共同推动国际太极拳的学术交流,提升健康、促进和谐,为人类的健康服务。


Jenny Lee致辞

美国21世纪战略复兴学会会长、哈佛大学联邦执行研究员Phil Midland致辞。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东西方可以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健康,造福全人类。虽然中医和西医方法和理念不同,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出现有望将中医药的研究和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使西医与中医同步发展。正如太极图一样,最终实现和谐统一。


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野田昭彦致辞。他认为,太极拳起源于中国,并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在日本得到了广泛传播,成为日本中老年健身的重要手段。希望今后以太极拳为纽带的国际交流能够进一步深化,将来也能够有来自日本的专家参加会议。

DSC_8136(1).jpg

Phil Midland致辞                                                      野田昭彦致辞    

张玉新书记主持

会前,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教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学院会把这个品牌会议越办越好,让更多的人获得太极拳健康科学的智慧。


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院长屈国锋主持。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杜晓红把内感受性作为中介调节,做了基于正念的太极拳动作干预对负性情绪的影响的报告。脉动国际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John Alton以“气”为切入点,解释了中医视角下人体内能量场的机制。山东体育学院教授宋祺鹏报告了太极拳对于减少老年人跌倒的循证机制。CHESTNUT FORKS运动俱乐部的网球总监教授John Dokken以世界冠军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的故事为切入点,证明了太极网球法的功效和价值。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园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认为“生命在于平衡”,太极拳“松、静、柔、匀”的习练要点是对心理的调节及治疗。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王玉林基于“五行学说”理念的生物能量检测仪的测试试验,探索太极拳运动实时健身效果的特色。


屈国锋副院长主持


杜晓红

报告题目:基于正念的太极拳动作干预对负性情绪的影响:内感受性的中介调节


John Alton

报告题目:The Great Border Project:A Proposal to Study Torsion Energy Fields (TEF's)in Human Beings to Explain Qi


宋祺鹏

报告题目:Evidence-based Mechanisms of Tai Chi to reduce falls among Older Adults


John Dokken

报告题目:The Taiji Tennis Method:Using Taiji basics to Enhance Performance and Power in Westen Tennis Players

杨进钢

报告题目:太极拳、道德经和高血压

王玉林

报告题目:基于“五行学说”理念的生物能量检测仪的测试试验——探索太极拳运动实时健身效果的特色研究

下半场的主旨报告,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高莹主持。

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助理研究员Pierrick Porchet对当今中国武术的身体动作和技术知识进行反思,讲述了中国武术的人体动作知识与其表征的流通过程。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教授崔蕾以大学生为对象,从行为学和脑科学层面,比较了太极与健步走运动干预前后执行功能、脑结构、脑功能及相关心理学指标的变化及差异。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讲师张建伟做了太极心康方案对冠心病人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的报告,为提出心脏康复运动处方体系的“中国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深圳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邹立业从亚洲健康实践和医学出发,介绍了新的生物医学研究杂志的起源。亚利桑那大学医学影像、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的Phlip H.Kuo教授发现老年人对使用可穿戴传感器和VR头显进行太极拳干预,有浓厚的兴趣和良好的接受度。哈佛医学院的Braden Kuo教授设计了关于太极课程的可行性试验,做了可穿戴传感器和虚拟现实技术用于太极拳和气功干预研究的报告。


高莹教授主持


Pierrick Porchet

报告题目:The circulation of kinesic knowledge and its representation in the practice of Chinese martial arts Body movements as traditions,sports and collective imagery


崔蕾

报告题目:太极拳对大学生执行功能及脑白质结构网络的影响


张建伟

报告题目:太极心康方案对冠心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一项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邹立业

报告题目:Its time for psychoneuroimmunology to focus on Asian health practices and medicine


Phillip H.Kuo

报告题目:The Wearable Sensors and Virtual Reality For Tai Chi and Qigong Intervention Research (We Sense Tai Chi):Feasibility Trial


Braden Kuo

报告题目:Virtual Tai Chi Program for Patients With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With Constipation Proof-of-concept Feasibiity Trial

分论坛在2日下午进行,包括“太极拳科学化研究”“太极拳的人文精神与当代价值研究”和“太极拳的教学实践与传承发展研究”三个专题。学者对“太极拳科学化研究”相关的研究进展作出分享与交流,探讨太极拳在健康促进中的效益及推广意义。在“太极拳的人文精神与当代价值研究”专题中,专家学者对太极拳的人文精神与当代价值研究进行学习、交流与探讨,分析太极拳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太极拳的教学实践与传承发展研究”的主题,以太极拳的教学实践为落脚点,分享探讨太极拳教学实践与传承发展领域的相关研究,研究探索未来太极拳健康有序发展之路。分会场学者各抒己见、结合实践和理论阐释自己的观点,评议人点评精准、一针见血地指出可能存在的问题,共同推动太极拳科学化、健康化、国际化发展。


分论坛1照片


分论坛2照片


分论坛3照片

大会有30余篇墙报交流,在会议期间交流展示。

闭幕式在2日下午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副院长屈国锋教授主持。

屈国锋副院长主持

专家对会议论文进行评议,吴彬宣读优秀论文名单。


吴彬宣读优秀论文名单

颁奖嘉宾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


闭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推广研究中心主任、大会主席吕韶钧致闭幕辞。他总结道,本次大会主题“太极拳,健康生活的智慧”,希望通过太极拳“自然、和谐、健康”的生活理念,让世界人民共享太极拳的健康养生智慧。

吕韶钧教授致辞

至此,2023年第三届国际太极拳健康科学大会圆满闭幕。此次大会聚焦太极拳科学化,受到国内外体育、医学、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我们期盼,与世界共享更多更优秀的太极拳健康研究成果。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太极拳将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7950a3fcb82efe9d3e45aa28cf318be(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