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了解体育课标新变化,感悟以体育人新天地”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14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新“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精神,以“无体育,不教育”育人理念为引领,提升我院学子体育教学实践能力,增强体育强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的胜任新时代卓越体育教师,体育与运动学院于2024年3月11日下午,特邀国内著名体育专家、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教授作了题为《了解体育课标新变化,感悟以体育人新天地》的专题讲座。我院师生共计300余人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教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钟秉枢教授的到来,对钟秉枢教授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为全体师生做讲座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钟教授在学校体育领域卓越的学术成果与社会贡献。希望全体师生能够认真学习钟教授讲座所传达的思想与理念,增强对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深入理解,创新以体育人,奠基强国建设。


微信图片_20240314154806.png


钟秉枢教授从体育新课标的研制背景、主要变化、以体育人新变化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首先,钟秉枢教授全面深入地介绍了体育新课标研制面临的时代背景。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让新时代青少年在体育活动之中“动出灵性、玩出个性、跑出韧性、拼出血性、赛出德性”,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培育创新型人才。体育学科作为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深刻把握新时代背景和实践要求,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要求,为培养新型人才做准备。


钟秉枢教授从体育新课标的研制过程入手,详细阐述了体育新课标在核心素养、内容结构、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变化。他提到,体育学科体育课程的核心素养呈现“由双基走向三维,三维再走向统一”的趋势。体育新课标的核心变化之一是核心素养的转变,体育新课标将素质教育思想和具体实践通过核心素养有机串联,要紧紧围绕核心素养创新育人模式,具体体现在优化课程内容、改变学习方式、转换教学模式、完善评价体系等方面。


钟秉枢教授启发大家以体育人新天地的思想价值和微观路径,育人是新课标变化的核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亦是教育的隐性目标。实现立德树人需要显性的体育活动,构建起“动、玩、跑、拼、赛”五位一体的学校体育实践体系,树立以体育人教学目标,更要通过体育活动的隐性育人机制,潜移默化地深化体育教育效果,弥补显性教育的不足,培养有灵性、有个性、有韧性、有血性、有德性的完整的人。最后,钟秉枢教授殷切的期望现场师生,通过以体育人,培育具有思维敏捷、自信坚定、勇于坚持等品质的时代新人。


讲座最后,殷恒婵院长对钟秉枢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再次和全体师生一起对钟教授精彩的报告表达感谢,并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结合实践教学切身体悟,在教学实践中发挥以体育人的功能和价值,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创新教学模式,努力争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卓越体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