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体”会冬奥,志愿先行|体院学子圆满完成“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0        浏览量: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组织志愿者前往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中心南侧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参加“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这是志愿者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国家速滑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场馆、也是北京赛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这里的一切与我们的志愿故事一样,都是崭新的开始。而在众多积极活跃在岗位上的志愿者的身影中,也不乏体育与运动学院学子的身影。共有十一位来自体育与运动学院的志愿者,他们是曲天韵,兰晓飞,侯金美,邹杰武,孙业强,王华林,朱准鑫,任静,李海凤,秦范,马铭言。


体院同学的风采

、来到国家速滑馆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非常的壮观,我的内心也充满了好奇,经过了几天的培训我们也更加进一步的了解到了国家速滑馆的前世今生,我们也开始了分工培训,我很开心被分到了场馆管理这个业务领域,这里的老师十分的和蔼亲切,一直细心的教我们专业知识,我和我的志愿者同学们也团结一心,一起完成了老师交给的任务。在誓师大会那天,国歌刚一奏响的时候我内心充满了感动与荣誉感,那一瞬间我感觉我的辛苦是值得的。希望我们的共同努力可以为场馆的运行增添一份光彩。

——曲天韵


我们一直在进行测试活动前的准备工作,我主要负责统计调度人员接送车辆信息、会议记录。一趟趟的登记信息,不断地刷新着我的微信步数,让我用脚步丈量“冰丝带”。“冰丝带”内别有洞天,各个部门互相联系又区分明确,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兢兢业业,深深的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对这项工作的认真!很荣幸能够赶上冬奥会,北京市也将成为第一个“双奥”城市,很荣幸能够成为见证的一份子,这也是我们祖国好的形势和政策为我们创造出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作为见证者我们一定会持之以恒努力工作,为冬奥会助力,为祖国加油!

——马铭言



北京冬奥会是世界冰雪运动者的盛会,也为我国冰雪运动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能够成为冬奥会志愿者的一员,我倍感荣幸。罗格曾经说过“奥运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现如今奥运会志愿者不仅承担着服务奥运的作用,同样也扮演着举办城市甚至是该国家“形象大使”的双重角色,因此我定会尽力以饱满的热情做好服务工作,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秦范



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成功,转眼间,“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屹立在世人面前!我们也迎来了这座场馆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在誓师大会上,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时,我内心的感触是很深的,感谢师大给我的这次机会,可以成为服务本次测试活动的志愿者之一。通过这几天组委会的安排,我切身的感受到国家在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时的严谨,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力量。如今,北京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会为世界呈现出一场前所未有的体育盛宴!

——王华林



我很荣幸有机会参加到这次“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志愿服务中来。这是我在国家速滑馆上岗的第七天,从这里了解了国家速滑馆的前世今生;从这里进行了人生中最特别的一次誓师大会。当看到这场精彩、非凡的赛事现场时,强烈的感受到我们祖国的强盛,体育事业的飞速发展,让我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体育人的自豪与骄傲!

我是“媒体运行”这方面的志愿者,主要负责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服务工作,逐步熟悉了场馆的布局以及媒体运行的流程,以专业、热情、严谨的态度为媒体服务,这期间让我体会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真正含义。此时身为志愿者的我重任在肩,我会以最饱满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全心全意把媒体服务做到最好,展现北师大体育人的风采!

——侯金美



“相约北京”测试赛活动,很荣幸被分在了媒体运营志愿者岗位,一个从未接触过的全新领域,充满了新奇与挑战。经过几天的工作,略有几点感想,如下:

1.一场体育盛会,绝非只有比赛。先前,我们关注体育赛事,只是看到了运动员的奋力拼搏,看到了升国旗、奏国歌,殊不知比赛背后众多的保障团队,志愿服务、媒体运营、赛事服务、技术支持、场馆管理等等。没有它们的协调配合,比赛岂能顺利进行?因此,我们在被运动员拼搏精神感动的同时,也要为这些幕后工作人员竖起拇指点个赞!

2.志愿服务就是专业、热情与沟通。“专业”意味着要对自己服务的业务领域有明确的认识;“热情”意味着服务时,态度要积极向上,要热情洋溢;“沟通”意味着在遇到问题时,要有主动与人交流、解决问题的意识。只有具备以上三点,才能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

3.辛苦与荣耀共存。布置记者工作间、新闻发布厅、办公室、引导媒体记者,连搬几十张桌椅、连着往返场馆大门与媒体工作间确实有些累,但想到这是在家门口办奥运,在为奥运测试赛工作,为赛事保障做事,心中更多的还是荣耀感。

测试赛志愿服务工作还未结束,我们11位体院志愿者的工作依然在继续,尽管每日工作量不小,大家仍表示愿意并且能够将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到底,愿意为建设“冰雪强国”伟大工程、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兰晓飞



来到了国家速滑馆这条“冰丝带”,首先我的心情是非常激动与自豪的,非常感谢北师大与冬奥组委会能够给我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来到这里我感触非常深,感受到了祖国力量的日益壮大,国家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我很荣幸分配到了VMC记者工作间助理的岗位。从媒体工作间到工作间混合区再到新闻发布厅都留下了大家努力工作辛勤付出的场景。作为北师大的一员,我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要努力工作,积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媒体,展示给世界。国旗在场馆中冉冉升起,我的内心也更加澎湃,我坚信在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必将以最闪亮的姿态登上世界大舞台,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启更美的篇章!

——邹杰武



“相约北京”冬季系列体育赛事活动已经过半,不同的岗位上有不同的志愿者。很感谢本次测试赛给我带来很大的体会。第一个是“团队”测试赛让我更加深了对于“团队”的理解。本次我负责的志愿服务领域是运动员的“辉煌时刻”——庆典仪式,一次又一次的流程训练,一遍又一遍的磨合助力我们最终的颁奖典礼更加完美。小到庆典仪式的小团队,大到整个速滑馆的团队,无数的工作人员为本次测试活动默默付出。第二个是“成长”,我们总是在不断的成长,国家也不断的繁荣昌盛。大到精尖技术的革新、工作团队的契合度,小到个人人生经历的丰富都代表着“成长”,这次测试活动让我确确实实亲身体会到了“中国速度”。作为一名体育人,当运动员站在领奖台,当国旗升起那一刻我心中无比自豪!相约北京,我在行动!

——朱准鑫



我怀着激动心情踏上这次“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的志愿服务旅程中。我们所在的岗位是媒体运行,其主要包括四个区域,记者工作间、混合区,新闻发布厅及看台席。我是看台媒体席志愿者,在到岗几天里,老师带领我们布置新闻媒体办公室、记者工作间、混合区等场地,小到一张张桌椅的搬运,大到设置各区域线路流线等。在岗位专业培训中,老师多次强调面对记者需有礼貌、谨言慎行,如面对记者的采访,一律回复我们无权接受采访。

测试赛中,记者人数相对较多,我主要负责引导、接待媒体记者,解答媒体记者的问题以及提示媒体记者不能跨越拍摄区域,当然,在媒体看台席同样可以看到运动员的测试赛,看着运动员们激烈的比赛,看着媒体摄影师抓拍到运动员在冰面上的拼搏的精彩瞬间,我很高兴自己练就本领在岗,为冬奥会贡献力量。

——任静



做志愿者期间,我深刻的感受到一件工作的完成,是由无数人在背后运作与努力的结果,短短时间场馆的建立是无数人的心血与奋斗,我们应该分外珍惜这份众人努力的成果,并珍惜这份机会。

在庆典仪式岗位服务的我,深刻明白颁奖过程是众人一遍一遍的演练,一遍一遍的调试路线后,努力的结果。在此岗位上,我觉得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是改变自己的一个机会,增强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锻炼了思维,懂得了如何组织成员和维护纪律以及正确的交流方式方法。总之,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服务团队,服务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李海凤



自上岗以来,虽然工作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在这个繁忙的部门里,我充分体会到了冬奥速滑馆工作人员的艰辛。由于部门工作性质的原因,我接触到了各个部门的人员,也见识到了各个部门人员的工作状态。为了备战此次测试赛,各个部门的人员加班加点、通力合作,连续奋战一个月的工作人员大有人在;晚上加班到深夜也已经是常态。作为新建的馆,条件艰苦是必然的过程,就像我们的负责人李老师说的那样,“我们来,是为了开荒的!”我现在更是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做为开荒人的一份子我深感骄傲,待到冬奥盛会举办之时,我可以自豪的说,冬奥有我,有我付出的一份汗水!速滑馆有我,有我付出的一份努力!

虽然苦、虽然累,但是大家工作的热情依旧不减,所有人都卯着一股劲儿,为了如期、高质量的,为全世界人民奉献一场盛会而在努力着!能够加入到这样的团队工作,我深感荣幸!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之中,我也学会了各种各样的知识和技能,更对这个新建的场馆有了充分的了解,各个点位、各种路线,着实令我大开眼界!同时也增强了我的信心,有如此优秀的团队作为保障,我坚信这次冬奥会,一定会在全世界面前大放光彩!冬奥有我,师大志愿人加油!

——孙业强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感谢志愿者们无私真切的付出,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行动起来,将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筑梦冬奥,圆梦冬奥,期待后续的工作能一切顺利,来年开春奏响激昂的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