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新闻动态

北京师大体育学科百年华诞感怀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量:

人走天涯 心系师大

我们是64级学生,我们从甘肃、山东、浙江、辽宁全国各地赶来,回家的感觉真好。

师大、体育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

西北楼的朝夕陪伴,小饭厅的美味佳肴,梧桐树的迎面飘香,“知了”的阵阵蝉鸣,枣树林的脆枣甜香,运动场的奋勇拼搏,体操房的翻滚腾跃,滑冰场的刀光剑影,游泳池的纵身一跃,图书馆的勤奋苦读,解剖室的福尔马林,……这些都在眼前!

我们在校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大学生下连当兵(其他系一个月,我们系二个月),4627部队凛冽的寒风,冰冷白雪,温暖的军民友情,火热的心。这些都在眼前。

我们还参加了北京高校第九届、第十届田径运动会,华北地区体育教学田径比赛,北京高校乒乓球比赛,北京高校速度滑冰比赛等诸多赛事,都获得了好成绩,为我师大争夺了荣誉。这些都在眼前。

国庆仪仗队天安门前的正步,接受毛主席检阅,国庆之夜的狂欢。声援亚非拉抗美大游行。文化大革命。这些都在眼前。

我们还参加了“跟时传祥学掏粪”,去中学辅导实习,参加1966年全国二十一单位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裁判工作,参加北京市高校教工田径运动会裁判工作,参加北京市环城赛跑裁判工作。这些都在眼前。

恩师洪亮清晰的口令,标准漂亮的动作,讲台前眉飞色舞,气宇轩昂,深入浅出的讲解,课下父母般的谆谆教诲,这些都在眼前。

我们更不会忘记的是竖立在校园中的大型牌匾上的八个大字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我们一生做人的准则。这些都在眼前。

师大、体育陪伴我们度过美好的青春纯洁时光,陪伴我们度过梦想和憧憬,热血和激情的年代,陪伴我们度过血气方刚,青春洋溢,英姿勃发,激情四射的年少时光,我们永远不会忘怀。

这些如数家珍的在校件件往事,无论思想素质,还是业务素质都有飞速提升,沉淀积存了巨大的潜能,为我们走上社会打下了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坚实的基础。

我们64年入学时51名同学,后来有3名同学分别转入化学和生物系,68年我们“四个面向”接受分配,奔赴农村、工矿、边疆和部队。

我们年级的于雁宾、唐银萍被分配到新疆和静,他(她)们夫妇分别是青岛和北京人到边垂小镇,困难重重,从中学教师干起,平整场地制作器材,从默默无闻至轰轰烈烈,成就一番事业。后来做了行政领导,一直到退休,扎根新疆一辈子,他们的事迹传遍当地。

山西矿务局高中的丁昌瑜家在南京,一报到就没有离开当地,他们夫妇(夫人也是师大人),一直干到退休。

各届领导都说:北师大来的,是我们的宝贝不能放!这北师大、宝贝,声声震撼心灵的话语,始终铭记在他们夫妻的心里,一定不辱使命,不给北师大丢脸,至此成为当地真正的宝贝。

我们年级的同学历尽沧桑坎坷而不失意志和追求,历尽困难挫折而不失勇气和信心。

因而,无论是从事基础教育的、高等教育的,还是行政领导工作的,多人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每个同学都精心耕耘着自己那份方田,都有自己丰盈的收获,都以使出浑身解数不断地以各种方式证明自己是北师大人,证明自己是体育人,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这是我们年级的骄傲,过去我们以师大为自豪,今天师大以有我们为荣光。

今天我们迎来了北师大体育学科百年华诞,几多沧桑几多辉煌,几多风雨几多阳光。师大开体育之先河,百年来培养英才一大批,引领学科数十载。


体育名师荟萃,学识渊博,品质崇高,拼搏进取,扛起担当,桃李芬芳。


北师大的校训薪火相传,北师大的精神历久弥坚,永远铭记学子心中。

一朝师大人,一世师大情,我们虽然容颜改白发添,母校的恩情永不变。国家兴,体育兴,体育强,中国强,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师大母校更加辉煌,祝愿体育学科更加越升。


国家兴,体育兴,体育强,国家强。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祝愿师大母校更加辉煌。

祝愿体育学科,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坚卓致远",更加越升!

我在西北楼前,它陪我朝夕青春年华。

百年华诞庆典

体育与运动院院長殷恒婵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長董奇教授致辞

我与恩师張宗斌先生合影留念

学院赠送的纪念品

我送给同学的小礼物沈阳特产

我送给同学的拙作诗文集:《我的心声我的歌》两集,我整理的63、64和65年级的通讯录。

谢谢恩师 校友们 朋友们的观看!谢谢大家!



北京师大体育64年级学生东北大学教师姜庆祥

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