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研究生学习中的若干基本问题——写给即将启程的‘后浪’们” 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23        浏览量: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资深编辑李晓宪编审应邀到我院作了题为“研究生学习中的基本问题——写给即将启程的‘后浪’们”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殷恒婵教授,体育与运动学院副院长王兆红教授、部分教师代表及硕博学生1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李晓宪编审主要从学术兴趣、读书观察思考、“理象数”的概念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讲授。李编审首先强调进入某个领域的主要动机应是“喜欢”,干一行,爱一行,不喜欢自己进入的领域,就会举步维艰。在进入领域做学问时也应秉持着“学问贵能得要”的精神,下合适的定义,获得真正学问。李编审还指出只有读书、观察、思考三者相融,才能将学问做通、做透。要在学术研究中体现出“理、象、数”这三个概念,让自己的论文及研究言之有物、有据可循。最后李晓宪编审强调了期刊的作用,鼓励学生们好好利用这些资源,汲取知识,完善自我。

在分享结束之后,同学们与李晓宪编审就一些研究上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李晓宪编审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

 

讲座最后,院长殷恒婵教授就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衷心感谢李晓宪编审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分享给大家,给大家启发。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端正态度,传承北师体育人“守正创新,坚卓致远”的优良品质,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承前启后,开拓进取,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树北师之徳,扬体院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