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从红色音乐中看奋斗百年路|体育与运动学院党史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庆祝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于4月20日下午在教二101教室举行“开天辟地,救国大业—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主题党课,主讲人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

党课开始,熊晓琳教授为大家播放红色歌曲《光荣与梦想》,讲台下师生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逐渐融入课堂。接着,熊晓琳教授向大家介绍本次党课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分别是:开天辟地,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强国大业。本次党课也围绕这四个历史时期,以欣赏音乐作品的方式进行。在介绍影视作品《闪闪的红星》的过程中,熊晓琳教授邀请了台下的姜桂萍老师为大家即兴清唱了作品中的红色歌曲《映山红》。

姜老师饱含感情的歌声,让在场的师生们感受到了那个时期人民对红军到来的期盼。随后在介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时,熊晓琳教授让全体师生学习并合唱红色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伴随着歌声里的红军战士苦中作乐的乐观主义英雄精神,课堂的气氛也达到了高潮。在讲述红军战士长征途中,爬雪山,过草地的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真实事件时,在场师生都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的确,历史的过程就是大浪淘沙的过程,我们也同样要经受住党的考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后,熊晓琳教授与全体党员师生一齐高声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讲座最后由院党委书记刘林老师为本次党课作出总结,本次党课圆满结束。

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中国腾飞,大国崛起。离不开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自我牺牲精神,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初心使命,作为新时期年轻一代北师大青年我们更应该感悟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当下,荣辱与共,以红色精神为指引,以伟大理想为目标,立足岗位,求实创新,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