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动态

体育与运动学院工会组织教师看话剧《伏生》

发布时间:2017-10-31        浏览量:

近日,体育与运动学院工会为了丰富教师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大家的爱国情怀和审美视野,组织教师到国家话剧院观看话剧《伏生》。

《伏生》是国家话剧院所创剧目,侯岩松饰演伏生,导演是王晓鹰。秦时统一天下,伏生通晓儒学精髓,被立为博士。随时间发展,一时被尊崇备至的儒学地位竟翻天沦至废黜,秦始皇下令“焚书坑儒,伏生传奇般地将儒家大成之作《尚书》以奇特方式保存下来,得以免受焚烧之祸。

导演王晓鹰在多年的舞台实践和理论研究中,矢志追求戏剧的哲思品格,关注“灵魂拷问”的课题,执著使用假定性原则,创造诗化的意象,2006年出版了他的学术著作《从假定性到诗化意象》。在《伏生》演出中,导演采用了丰富的假定性、诗化语汇。演员的表演也创造性地运用了以民族文学艺术元素为基础的肢体动作和语汇。

在侯岩松扮演的伏生的表演中,用鲜明的带有技艺性的形体动作来作为“在体验基础上的再体现”的“体现”语汇和形式,揭示人物的心灵。当侍从端上子勃人头时,伏生——侯岩松在台板上的一段甩发抖须的肢体动作表现了人物难以倾诉的激情,在编、导、演整体的创造中,以伏生“贪生怕死”的表象,反证了伏生为保存历史文化的钢筋铁骨的灵魂,歌颂了中国文化,歌颂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气节与灵魂。

《伏生》讲述了古代大儒伏生以生命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故事,给体育与运动学院的教师们上了一堂弘扬文化传承信念的课,观剧后,令人久久深思。舞台艺术的创造性呈现上,也拓宽了大家的审美视野和胸怀。



体育与运动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