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 体操教研室

姜桂萍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E-mail:jiang_guiping@bnu.edu.cn

研究方向:运动与健康促进研究;运动与儿童发展促进研究;体操类、体育艺术类教学与训练研究。


个人经历

1971-1975长春市体校体操队进行体操训练

1976-1980吉林省歌舞剧院舞蹈演员

1980-1984东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本科学习

1984东北师范大学体育系体操教研室留校工作

1988北京体育学院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1993在东北师范大学破格晋升副教授

1994-1996公派赴日本筑波大学学习与研究

2000 在东北师范大学晋升教授

2001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任教

2004-2007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博士学位


教学工作

1.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主讲与课程负责人。建设与主讲多门在线课程:

(1)在线课程“体育舞蹈”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教学。

(2)“运动与关节健康”课程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MOOC及学堂在线平台教学,特别是曾荣登学习强国的“每日慕课”栏目,其播放量达三百七十万次以上,更好的服务于健康中国。

(3)时尚运动-健康球“慕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深受学生的欢迎。

(4)“运动与慢并预防”的课程中所主讲的一节课程,也荣登与每日慕课栏目。播放量达两百多万次。

2.曾承担的理论教学有:健康教育学、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大众健身指导理论与实践及体操、体育艺术类教学与训练的相关理论课教学等。

3.承担的技术教学有:体操、瑜伽、艺术体操、健美操、体育舞蹈、形体等


科学研究

1.主持及参加的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十余项,主要有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体育学“健康中国2030视域下促进儿童动作发展和身心健康以及构建动作发展体系的研究”(20BTY070)

(2)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促进儿童动作发展及影响因素的教育干预研究”(2020年结题,证书号36606)

(3)主持教育部课题“中国3-6岁儿童发展水平(健康与动作领域)指标体系与工具的研制(2020JCXQ-CH2)”

(4)主持教育部教育质量监测项目2021广东省学前教育监测-健康领域工具研制“

(5)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身体表现类运动对大学生社会性发展的促进研究”(09YJA880013)

(6)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三自教学在高师公共体育课程中的实验研究”(BJ15AF03055)

(7)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级人才集群成长研究(41140007)

(8)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运动干预对青少年身体姿势健康促进的模式研究(11YJA880037)

2.发表主要科研论文:在C刊、SCI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

3.出版主要著作、教材十余部,出版音像作品十余部


专利

获实用新型专利:自行研发的《健身器》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的实用新型专利2004年11月,专利号,ZL03208797.5


其它

社会服务

教育部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学前儿童健康领域专家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理事

CCTV1生活圈栏目健身专家

为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科学健身公益课堂”研发与主讲近百集科学健身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