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 球类教研室

郎健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

E-mail:langjian@bnu.edu.cn

研究方向:体育教育训练学

个人经历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1985年至今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公共体育部、体育与运动学院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学工作

承担体育学院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课程教学任务,教授公共体育、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等专业方面的课程,包括:体育教育及运动训练专业足球技术和理论课、研究生的运动训练学、体育赛事的组织与管理、球类教学专项理论课、足球专项技术课等。

曾五次率领北京师范大学女子足球队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1年夺得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冠军;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联赛总决赛及全国大学生室内五人制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十几次,曾获“全国优秀青年体育教师”、“宝钢优秀教师”、“钱媛优秀教师”奖,获“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

科学研究

主持和参与过多项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和学术性文章近40篇,多次获得各种科学论文报告会的相关奖项。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专长为体育教育训练学、课余运动训练和竞赛、校园足球;相关研究课题有教育部重点课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国学校足球振兴与发展的策略研究》,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课题《中国大学生竞赛体制改革与研究》,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课题《我国校园足球运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有关的代表性成果有《中国大学生足球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构建中国学校足球人才培养模式的对策研究》、《4对4比赛训练法对青少年女足运动员身体能力的影响》、《中国大学生女子足球运动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中美高校女子足球运动队发展的比较研究》、《中国女足与世界女足强队攻击力差距的分析》、《我国部分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本科课程设置的比较研究》、《我国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发展现状的研究》等几十篇相关论文。

其他

社会服务:

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橄榄球分会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副秘书长兼女子足球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竞赛部副主任,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足球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