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 球类教研室

王力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E-mail:itennis@126.com

研究方向:体育教学与训练

个人经历

1986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体育系,同年进入内蒙乌海市第二中学担任中学体育教育工作;199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北京体育大学,同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担任大学体育教学工作至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学与训练专业硕士生导师。


热爱教育事业,不论本科还是研究生毕业一直坚守在体育教学一线无私地奉献;深爱莘莘学子,无论在中学还是大学全身心投入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专注网球运动,积极探索其运动本身的内在规律,不断提升教育理念和训练方法,服务学生、教书育人。

教学工作

承担大学本科生公共体育课程(田径、排球、健身健美、游泳和网球)、体育学院专业课程(体育管理学、网球主项、网球副项)、全校和体育学院研究生课程(网球、游泳)。1998年在全校建立网球公共体育课程,2005年创建我院网球专业课程,并一直担任体育与运动学院网球专业课教师至今。

科学研究

在体育教学训练实践中,一直探索在信息化、数字化与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与竞赛的相结合的研究工作,2003年首先提出了“数字校园体育”的理论构想。并于2005年完成了适合于基层学校运动会智能化管理软件,实现了“数字校园体育”构想的第一步,并始终积极探索大数据下球类(网球)运动技战术教学、训练和竞赛以及科研的全面研究,为可视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和科研工作提供相应的参考。

(一)科研项目

1.《高等师范院校体育理论教程的探索》中央教科所,1998-2000,课题参与者

2.《研究生公共体育球类课程》校级建设项目,2005-2006年,课题主持人

3. 《教学与项目改革-网球》校级项目,课题主持人,2015-2016年课题主持人

4. 《大数据下的网球技战术分析》校级建设项目,2015-2017年,课题主持人

(二)发表论文

1.21世纪高校体育教学的思考与探析/学校体育研究/1998.8;

2.转型期高师体育系统性与任务之研究/辽宁师范大学学报/2000.2;

3.构建基层田径运动会日程编排算法模型/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02.12/55

4.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学习行为的主体特征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319

5.“数字校园体育”构建、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3.3/20

6.田径及趣味性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与研发/人民体育出版社/2003.404

7.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探析/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11/28

8.高校“三自”网球课程教学设计/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11/28

9.北京高校网球俱乐部现状调查与分析/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2.35.266

10.建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新模式/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3.11/28

(三)出版的教材及专著

1.《体育科研方法》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6.8/第一版(参编)

2.《职业化—21世纪第一竞争力》北京:新华出版社2007.1/第一版(参编)

3.《人文奥运与北京文化》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2004/第一版参编

4. 《晨力运动会管理系统V1.0》国家版权局2004.12(主编)

5. 《大学体育》  邮电大学出版社2008.7第一版


6. 《大学生体育文化与实技教程》东北大学出版社

其他

社会服务:

1、创建北京师范大学网球社团:2008年我校“京师网球俱乐部”,分别针对专业学生和普通大学生的网球技能给予训练与指导,积极推广普及网球文化与运动,开展活动八年,培训网球学生近千人;

2、创立北京师范大学网球公开赛:2009年首创“北京师范大学第一届网球公开赛”,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得到学生和广大网球爱好者的支持与好评。

3、网球教练员和网球裁判的培训:2010年开始积极参加北京市裁判员晋级培训,邀请国际高水平裁判来我校讲座;参与北京市内各大网球比赛的裁判实践工作;邀请美国职业网球教练协会专家为我校学生讲座;加强社会交流,提升网球训练和裁判能力。

4、拓展网球教学训练竞赛交流:2010年与河南大学开展体育院系网球专选学生交流;2016年与西南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开展网球教学交流活动。提升学生网球技能和扩大网球运动的视野。


竞赛成绩:

2008-2012年组建我校网球队参与北京市和全国的大学生网球赛事,多次获得北京市男女团体和单项赛的第二名、第三、第五名的好成绩;

2010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获女子单打第八名;

2011年,获得北京市网球协会主办第八届团体第五名;

2012年,获得北京市网球协会主办第九届团体第五名;

2013年,获得北京市网球协会主办第十届团体第三名;

2014年,获得北京大学生网球赛男子团体亚军;

2015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网球赛男子双打第五名;北京市大学生网球赛男女单打第三名,女子双打第二名;普通组,男子单打第三名。

2016年,获得北京大学生网球赛北京赛区网球联赛女子团体冠军,男子团体亚军;获得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女子双打冠军,男子单打第五;男子团体第七的好成绩。